Wednesday, July 23

失明前,我想记得的四十七件事

很轻易跟着旋律,注入感觉的一个平凡人,我就是
有没有想过,若是一天
得知自己的眼力只剩下一天,又或是一小时的瞬间
你当下,想记得的
有哪些?

是否世间的繁花嚣尘,还是朴素清丽
由或者更具体的,比如

家里墙上那幅一直没看懂的迷离抽象画,却依旧眷恋
街上那个从没好好体赏的白色雕像,搞不懂它在沉思些什么

不曾勇敢牢牢紧盯的那张深爱的脸,生怕他看穿我的腼腆
衣柜里从没穿过嫌它老土的大红花上衣,那时为何认为它酷毙了

直没碰早被尘埃封锁的吉他,还记得他曾经应诺教我弹
好不容易提起勇气逼迫自己遗忘的晶莹,咻一声滑落了

那张从没认真拍的全家福,却又难得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都在
不曾费神擦拭的镜片,会不会一直朦胧不清很久很久

曾经很宝贝的邮票收藏,我该不该把它们托付于邻居小弟
无恙地深埋在凌乱不堪的抽屉深处,没有收信人的情书

挨了几天饿拼命戒口剩下钱买来的,那张难得的专辑
能让我轻易微笑幸福,简单的午后那一缕轻轻阳光

一直喜欢它颜色鲜艳亮丽,却舍不得铺在床褥上的床单
单是看就能够觉得知足满满,从来不属于我的小说

曾经生日时偷偷许下愿,奢望心仪的他能送我的向日葵
回家路上从来不屑看一眼的,忽而觉得它们靡丽的巍巍路灯

那片仰起头就能看见,不曾缺席时而蔚蓝时而多云的天
依稀记得童年悠闲院子里的那棵枯树,最后一片落叶翩翩

还有什么?我还想牢牢记住些什么?
想记住的太多太多,才知道,才体验到
能睁开眼贪婪将世界所有种种尽收眼底,不是必然的缘

万一,我真得看不见了,我还会记得
这些我想一辈子不忘记的吗

又或者,因为没了双眼的唆使,才能更清楚诠释世界
名副其实一双,灵魂之窗,只是墨镜充当布帘


想与正不知我所云又或深深领会的你们,平静分享
让我深深动容感动的那首天籁,心平气和
其实内心早已澎湃不已,却还不至于淹没自己

我仍能听见怦怦跳动声,仍能看得见
清晰的,镜子里的笑颜,弧度高高的

几米,地下铁
陈绮贞,失明前我想记得的四十七件事

我想记得,无论芝麻绿豆,抑或遥远伟大
林林总总,我总是贪心得不知取舍


我必须全部记得
因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会大声质问我
对着我看不见的眼睛
我会轻轻地说我看不见
但是我全部记得
《失明前我想记得的四十七件事》

21 comments:

  1. 失明前,我应该会拼命记住我的爱人,我的家人的脸

    ReplyDelete
  2. janelle_l,
    失明前,我想大家都应该会想记住家人和爱人的脸,拼命的
    单是想想,都会觉得悲伤,唏嘘不已

    ReplyDelete
  3. 失明之前,我会再望望这个世界的天空。
    再看看家人与爱人的脸,再望望屋外的没曾多加留意的树木,再看看我爱的颜色,然后,慢慢的,闭上我的双眼。。。

    ReplyDelete
  4. 失明前,我会做完我所能做的事! 也会记住家人和爱人的脸!然后要开始人他们声音

    ReplyDelete
  5. 其实家人和爱人的脸无需拼命记得,因为那是永远的记忆~
    妮子,为何突然有这样的想法?

    ReplyDelete
  6. 如果有那个选择
    当然会尽量把全部都给记下
    可是万一不是如此...
    那会不会后悔没多看那一眼?

    ReplyDelete
  7. 失明前,我最想记住这个世界的色彩!

    ReplyDelete
  8. hy,
    我想看得太多,想记得的更多,没有你那份勇气豁达,慢慢闭上眼
    可是那一刻,就算不闭上双眼,最终还是一样,不知看不到的世界,究竟是漆黑,还是一片白

    Simon Leow,
    那么短的时间内,来得及完成所有想做的吗?时间太短,想完成的太多
    你很实际嘛,还记得认住亲人的声音,哈哈

    kukuciao~,
    因为害怕记忆模糊,所以拼命记住,知道自己能看见的时日没有很多
    听见部落放着的歌吗?最近一直反复听着,所以会突然想象,自己失明前,最留恋的会是什么

    迷迭香,
    那是看一眼两眼,也弥补不了再也看不见的遗憾
    全部很多,只是不知道,到时有没有足够的时间一一记下,单想都感觉很哀伤

    魔羯女,
    对啊,这五彩世间,的确有很多是大家都会舍不得的
    我很贪心,或许会想记得所有一切,虽然明知记不了那么多

    ReplyDelete
  9. 被世界放弃,
    失明前吸煤炭慢性自杀,
    就能像睡觉那样,
    安详不挣扎地离去。

    但不赚家人一泪,
    如选择留下,
    失明前,只会看家人一眼,
    就闭上眼睛,不留遗憾。

    ReplyDelete
  10. 「.......」

    滴一人他賺不雖
    人他
    擔一下撒你為卻

    ReplyDelete
  11. 失明前
    我想我会
    拼命记住每一种色彩吧
    慢慢地画下即将失明前
    最后一片景象
    但愿如此这般悲剧
    不会找上我

    ReplyDelete
  12. 恕我没见过世面...

    我想
    我会望着夕阳
    感受它被海洋吞噬的那一刻
    然后闭上眼睛
    让黑暗埋没我的视觉

    我想
    我应该没有遗憾了吧!

    ReplyDelete
  13. 失明前,我会慢慢闭上眼睛,习惯自己以后的日子。。
    后,到处给学生激励讲座。。

    ReplyDelete
  14. 失明前,我会疯掉!!

    ReplyDelete
  15. 失明前
    我要看清楚我自己的样子
    当然还有我的家人的样子

    ReplyDelete
  16. 雨夜小鬼,
    失明不代表失去希望啊,这样的想法有些消极噢
    这样一走了之,或许会无牵无挂不再留恋,可是你或许不知道,你的离去对他们而言是多大的打击,因为他们都爱你

    紙鶴,
    白明不看些有,奥深过太言留的你
    名失是只,命性去失是不,恩感会人有许或

    冰珊,
    谢谢赞赏啊,你的欣赏让我很感激呢,呵呵

    soul.♥.creater,
    有时很难说,霍的一下子,谁又会知道下一秒悲剧的主角会不会是自己
    失明前,最重要的是记下所有自己不想忘记的
    这样就算往日看不见,也不会有所留憾

    Horng,
    不会啊,谁都会有自己不想忘记的,没有说见不见世面的,呵呵
    最后一眼被夕阳垂眷,何尝不是一件幸福,对吧?

    Harry TEOH,
    你很积极!这是第一个人给我留言说,要用自己的失明,为世人打气
    很好啊这样!你有一颗为人着想的心

    荣希™,
    失明后又失心疯,雪上加霜,这样很不划咧!哈哈
    不过又有谁人说接受就能接受的?人类,矛盾啊

    S型•樱戈子,
    嗯,我都忘了要记着自己的脸,你提醒了我
    很久没见你来了!还好吧最近?
    大学一切要多加油噢!

    ReplyDelete
  17. 失明前我要看清楚整個世界,每一個我愛的人

    ReplyDelete
  18. jiani,
    我想,失明前,这是大家都希望能做到的吧
    毕竟失明前若没有牢牢记住,影像会逐渐模糊

    ReplyDelete
  19. 心想如果有一天失明了
    我該怎麽辦?
    不寒而慄~

    我想記得每一個人的微笑
    也保持自己的微笑

    ReplyDelete
  20. ::: 月圓月缺 :::
    我想記得每一個人的微笑
    也保持自己的微笑

    这是我从未想过的,嗯,对,即使看不见了,也千万别忘记把微笑挂嘴边
    失明,会不会没有想象中可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