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林夕林夕,这名字多好

小时候,是不是思想单纯无杂质些,所以特别服从顺他人意

印象中老师都是架着刻板镜框,油亮鼻梁下悄悄滑落,当她口沫横飞却毫无察觉之时
《我的志愿》,我喜欢看教师黑板上有劲端正的粉笔迹,笔与板之间那脆响煞是好听

哒哒哒哒……哒!粉笔腰身断了,一命呜呼

一成不变的,以往的创意总是被死死框住,被参考书里所谓的范文牢牢刻制
医生、律师、教师、工程师、护士

仿佛职业海海当中,就只有这几个是值得追崇的
脑干净简单地犹如雨后空气般清新,职业不分贵贱那是什么,老师好像都不曾教授
课堂上,作业簿上我与同学们几乎一样的字句构词,成了我们儿时共享的记忆

只记得大人们依稀说过,这些都会是保证孩子们前途的职业
小孩子的世界里,大人们是不会加害于他们的

那个时候,大人们说的都是对的,准没错,所以我没异议

中学时期妮子不很叛逆,只是偶尔也希望借由异常举动惹人目光,不甘于过分平淡无奇
同样的,老师们居然也职业病般要我们在黄色大卡上填入理想的职业
真伤脑筋啊,这里的教育制度是怎么了,这就是从小栽培的政策吗

第一第二第三第四
服装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大学讲师、教师
这么凑巧啊,都有个师,相见甚欢

其实还真惭愧,活了十几个春秋,仍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究竟是什么

中四中五蜕变的中途,才发觉,原来‘我的未来我是谁’这个疑虑不好回答
没有一个设定好的标准答案,我想的未必是你想的,你要的也不会是我要的
原来我你他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的见解想法终究会分岔,所以注定分道扬镳

曾经自作主张,要了升学辅助柜台上,那绘着类似巴黎夜景的手册
总觉得,旅游业应该比想象中更让人向往、新奇事物层出不穷,第一次我想挑战

不过,家中两老这次倒是挺合拍的

难道未来你有了家庭,你希望你的丈夫孩子度过每一个没有你的周末?
人们的假日,共享天伦之乐,等同于,你的工作日,尽受职业压力

双鱼座应该是蛮顾家的,所以我背弃了与朋友一起往这方面拓展的应诺

老爸希望我能攻读工程系,个子小小却满口流利的工程师语言,出乎意料的专业
不了,我自认对压力的抵制力还不够深厚,我不想我引以为傲的身高更引人侧目

老妈希望我献身杏坛,或许她觉得她家妞儿有能耐桃李满天下,最主要是假日多
不了,妮子也曾是个典型的学生,现今的教育制度制服不了莘莘学子的蛮牛冲劲

医学系复杂,繁琐的不少
压根儿没想过投身华佗世家,除了小学作文家课里无数次的《我的志愿》

专攻华语吧,你的语文能力不会很差啊,应该应付得来

我也曾经蠢蠢欲动,可我怯步了,害怕语文系里那一连串西息息相关的国土历史
很奇怪,天生死脑筋的我,过往的尘事土迹应该难不倒我才对,事实却正好大唱反调

所以,连询问也免了,我亲手为这唯一曾经心动的科系画上绝响休止符,葬了

误打误撞,反正也没剩多少选择让我挑剔了,就这样吧,会计我们好上了
秉持自己对数字一丁点的兴趣与认识,我走上了这条不曾涉足的轨道

它会领着我到哪儿?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吧,我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




原来啊,会计里有的不止是数字,里头藏龙卧虎的隐居高手多的是
妮子资历尚浅,实在没什么足以侃侃而谈让人津津乐道的人生经历

或许,我的未来我是谁这第一道疑问揭开了,我会继续寻找下一个自己

或许,我会是一家灯光昏黄温馨小店咖啡屋的店主
或许,我会是毅然背起行囊布鞋逛天下的游人一个

又或许,我一生都是那个只会班门弄斧装神弄鬼、只配卖弄文字的业余者

告诉你噢,玩弄文字于鼓掌间,那是愧于中华千年精华的大不敬
林夕的老爸老妈真不是省油的灯,看,他们孩儿的名字取得多好

林夕林夕,简称一个梦

18 comments:

  1. 我是林夕的FANS呢...
    很佩服他的文笔哦...

    ReplyDelete
  2. 曾经看过林夕介绍自己的名字就是个‘梦’字的报道...
    或许,打从他和这个‘梦’结缘时开始,
    就已注定了他这一生的辉煌。

    ReplyDelete
  3. 在我印象里,填写我的志愿都是随便写的。我似乎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就连我选大学的主修也是在很荒谬的情况下决定的。所以,唉,我也不知道怎么说。

    但是我是真的有想过要当摄影师的。可惜老人家觉得没钱途咯,哈哈哈~

    ReplyDelete
  4. 梦=林夕~
    他的父母好厉害~

    ReplyDelete
  5. 每个人的志愿从小到大都一直在改变的。
    原来现在你是会计师呢!还厉害!

    *林夕有着辉煌的一生。他的路应该还很长很长!
    欣赏他的创作!

    ReplyDelete
  6. 我的志愿。。。go go power ranger!

    ReplyDelete
  7. 呵呵,‘我的志愿’。小时候,就是很喜欢随便填填就算了。记得小学有一张黄色的卡,老师每一年总是叫我们填我的志愿。每年都不一样。哈哈。上了中学,才知道自己要得是什么。。。就是‘女强人’。感觉好逊噢。嘻嘻。

    ReplyDelete
  8. 人生總是不停的往前走。不一定就是一份職業一輩子。今天你最想做什麼,做了再算,等到有別的「最愛」,就再築別的夢,不斷的追求中成長。所人啊,現在別憂太多。

    ReplyDelete
  9. 你写的比我好千百倍哦.....^_^

    ReplyDelete
  10. 当初也是被韩老师说我可以尝试去念中文系,说到我心痒痒啊……

    我只问过妈妈一次年中文系的事情,结果当场拒绝……悲哀ing

    现在只好在部落格里班门弄斧,随便来个鬼画符一番,哈哈……

    希望别把老师教的精华给忘了就好。

    ReplyDelete
  11. 也许本性,有天会自然流露吧?

    ReplyDelete
  12. 为什么林夕=梦啊?
    我看不懂。。。
    哇咔咔~~~
    p/s: 读中文系不好咩?

    ReplyDelete
  13. 我是他的忠实粉丝呢~

    他的文笔,真的好得不得了

    ReplyDelete
  14. 可以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理想是件幸福的事哦~
    我,寻寻觅觅多年,依然还没有找到我想要,
    都抱着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态,
    常在想,这样漫无目标的过活到底是对还是错呢?
    我又会不会误打误撞得到自己想要的呢?
    祝福我吧~

    ReplyDelete
  15. 以前因为爸爸妈妈总说这行没有用,那行没有用
    所以写志愿的时候总是会背叛自己
    现在都不晓得自己日后要做什么

    ReplyDelete
  16. Akira 思胜,
    你还真的是沙发王,每次都被你捷足先登啊!哈哈
    下一次我可要多留意他的作品了,之前我都没什么留心,只对他的名字印象异常深刻,呵呵


    黑女人,
    有这个报导吗?有时间我上网找找看
    对啊,他的父母去名字取得真好,笔划少之余又能带出那么重大的意义在后头
    两个字,噻蕾啊!


    jr,
    耶!我也是胸无大志的一个人,我最大的梦想是两老能安享晚年,自己能悠哉游哉过活,填写志愿表也是应酬老师的,哈哈
    对啊,我家两老也是认为艺术啊文艺啊这些都没前途,老人家的前途钱途观念,有时扼杀了孩子们的梦,但错也不能完全归咎在他们身上,哎…


    bearlim,
    对啊!我觉得这名字真好,好记之余又好写,呵呵
    而且我觉得只有两个字的名字很酷咧!


    ~珊姑娘~,
    呵呵,还不是会计师啦,我现在还在念书啊,还有大概一年半,不过如果考试一直不及格的话,离当上真正的会计师的路就遥遥无期咯
    你也欣赏他的文笔噢!那下次我可真要好好留心他的作品了!
    一同拭目以待吧!


    Feeling,
    好,有志气!拯救世界啊!
    突然觉得你很 man,威风飒爽英姿凛凛的,哈哈
    小小声告诉你,小时候我也常幻想自己是 power ranger,哈哈


    *Anne*,
    对啊,小时候的志愿,都是和自己的兴趣搭杆不上的,哈哈
    不过你也很不错啊,中学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了,当时的我还懵懵懂懂的咧
    女强人没什么不好啊!有自供自给的能力,不用靠别人,酷咧!


    Super Saiyan 3,
    也对,不一定一辈子就是那一份职业
    有了能站脚的经济能力,到时候在追梦寻最爱也不迟啊
    现在啊,就按部就班好了,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


    迷迭香,
    啊?我什么写得比你好千倍啊?是志愿吗?
    哈哈!那你小时候都怎么写《我的志愿》啊?
    偷偷告诉你啊,我还曾经大言不惭告诉老师我要当个 Domestic Engineer,既是家庭主妇也,哈哈


    처는Huiming,
    可能是他们的传统观念,总觉得这行赚不了几个钱吧
    老妈还挺赞成我念中文系的,不过是我自己退缩了,真是孬种,哈哈
    不过既然我们都选了以后要走的路,就继续走下去吧,加油啊会敏!


    和子,
    你是说,隐藏得好好的本性?
    换个说法吧,或许有一天,我突然开窍了,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你把梦这个字上下拆开,是不是等于一个林字,下面加个夕字?
    我这样解说,明白了吗?呵呵
    念中文系没有不好啊,是我自己不好,顾虑多多的,呵呵


    - yEng -,
    天啊!他的忠实粉丝好多啊!
    如此非一般的人物,我下次不留意他的作品都不行了!哈哈


    靓靓sally =^_^=,
    嗯!既来之,则安之这个观念很好啊!
    其实你也不算漫无目的啊,至少现在你的目标是大学毕业不是吗?
    能误打误撞撞到自己想要的,那也是一件幸福啊!
    嗯,你有我的祝福满满!
    对了,你几时回古晋啊?
    十一月三十的部落格红人馆座谈会,你会去吗?


    长不大のclov3r,
    对啊,有时候爸爸妈妈寄予你身上的厚望与传统观念,往往让你不知所措
    不过没关系,你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去 figure out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啊
    好好加油!

    ReplyDelete
  17. 林夕..名字取的多好啊....我特别钟爱两个字的名字.

    ReplyDelete
  18. jiani,
    对啊!我也觉得两个字的名字很酷咧!
    下次如果有孩子,也给她他取一个两个字的名,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