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曾经,我都不用计算机

十一岁那年,无知丫头一个,舌尖战战兢兢地尝了,生平的第一次

骄傲的初体验,嘴角上扬高高挂

啊,原来骄傲光荣是这么一回事啊,以往谦卑地过于理所当然
当台下目光一道道专注地凝聚在我手中的那金光闪闪
原来,我也有一天会这样受瞩目,即使只是那一霎那


你别以为自己是多么了不起,在最后那一回合,你的得分只有二十五


至今事隔九年有多,我依旧不曾忘记,那一把曾经把我毫不留情戳伤的匕首
就在比赛过后,大伙儿兴致勃勃不安分地等待着启程,那辆即将出发的巴士
在我身边的领队老师,闭上眼养神之前,冷着脸斜着眼对我说的

那一刻,突然对不曾涉足的油轮,期待的星星之火,寒风飕飕中灭了

是啊,当你好不容易取得荣耀的那一刻,难道就不期望别人对你的肯定,佳赏一句?
景象清晰地记得,那一夜我在油轮上阖眼至天明,厢里的冷气,微薄的外套御不了寒

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证,油轮该有的奢华,以及乘客应该怀着的喜悦

应该都不知道吧,以往最让妮子引以为豪,是那已无法磨灭烙在脑海中的算盘
老爸打我六岁开始,就送我到心算中心上课
牵着我一步一步登上那有点幽暗的长长阶梯,他怀的是什么样的心情,望女成凤吗

一个六岁的黄毛小妞,对周遭不熟悉的一切,张张挂着微笑的陌生脸孔

我是刘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啊?

突然好想回家,总觉得继续呆在这里
我会得了,密室恐慌症,感觉好无助

曾经因为来不及完成的珠心算作业而哭哭啼啼
曾经只想完成作业所以打歪念抄答案用计算机
曾经期望自己病了以为这样就不必去上心算班

曾经,我是多么的埋怨老爸为什么要把我送去心算班
我打心里不喜欢那个老师,不喜欢班上好学的小朋友,不喜欢算盘珠子啼啼嗒塔的噪音
老师明明就知道我的水准,却硬是把我塞进比赛现场那礼堂的大门
我知道自己根本不是比赛的料,总觉得老师对我心存偏见
期待着我一不小心,重心不稳,一个大踉跄我的出糗洋相

我压根儿忘了,受尽一天劳苦奔波的老爸,一句话也不说地
静静守着,我看着他红丝藤蔓的双眼,他盯着算盘下依旧空白的答案栏

ddy ,不然我不要做了,我们去睡觉,ok ?

不行,一定要做完

当时已睡眼惺忪小小的我,内心的咕哝,我讨厌爸爸
讨厌他对我如此的严厉,如此的不愿松懈,如此的斩钉截铁

现在回想,我宁愿当初讨厌的是,老爸为了女儿而不疼惜自己的无私牺牲

后来,老爸见我的心算成绩一直没有起色,紧急政策,把我换到另一个中心去
当时的我虽然比较长大了,但还是会害怕,得重新适应的新环境
在那个架着金边镜框的院长要求下,我手震震地在她眼底下,名副其实献丑了

十题就只有两题的答案正确,我当场就想放声大哭

不知该喜该忧呢,院长竟然不嫌弃地仍旧让我入学
也是在那里,我总算眼界大开,见识了真正的训练

卷子翻转背面,双手放膝盖,背挺直,眼睛望卷子,预备……
开始!

那一句,一听就是听了七八年的号令
第一次,还会被老师那一句恰此雷鸣的开始吓着了
轰的一声脑袋刷白,来不及反应竟然忘了翻转那张背对着我的卷子

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无数次,成绩都不堪入目
老师用来测试我们的那个计时器,我也好想有一个,可是不敢向老爸开口
设定时间一过,它就会尽忠职守地惊人鸣叫,你不停笔它也不甘休
于是就和老妹两人,联合为对方测试,三分钟以内,我们究竟能完成多少题

嗯,速度是有了,不过没有准确度

老师批了我好不容易完成的作业,说了准确度,那是一组新的名词
准确度,老师说,它比速度更重要

怎样提升准确度咧,我解不开的疑难杂症
所以,老师要我一个小时半的课堂结束后留下来,亲自监督我让我做几道心算题看看
然后要我回家照着她说的去做,务必要我能更精准地算出答案

就这样,学校的功课活动都忙完了,我就自己练习
练习练习练习,从只有一题算对了
慢慢的,三题、五题、十题、十三题、二十题
一步一步的自我挑战,准确度有了,我就向速度宣战

三分钟,从最初的五题,慢慢提升
十、十五、二十、二十五、三十…

匍匐着缓缓前进的同时,我依旧报名参加比赛
不过觉得会出状况的心态不再那么显着,克服着自己的笨拙

没得奖没关系,就当作是筹足有利将来的战场经验

一级一级的跃升,就好像一级一级慢慢登上最初那阶梯
初学者的十级、九八七六五四三二级,过后就是我以为已经是极限的一级

不,数字,是无止境的

老师告诉我,一级过后,还有段位,一段两段三段四段好多好多段
慢慢升级,却没有终点,数字是可以用一生去追寻挑战的

奖杯一座一座地捧回家,老爸老妈欣慰的笑颜弧度也越来越自豪
渐渐的,小小橱柜容不下高高的金光闪闪,老爸更特地请工匠为我
噢不,是为我的奖杯量身定做,能迁就它们的橱柜

就在一进大门就看见的风水位,老爸企图向全世界,炫耀
随着老爸老妈不忌讳的骄傲,我也仿佛初尝了努力的甜头

我终于愿意承认,自己一点一点爱上了,把答案准确无误算出的那份优越感

每一次的比赛,都是由院长老师们带着我出征
老爸老妈,一次又一次的,只送我到出发的机场,然后留在家,等我报佳音
即使紧张,他们也坚持不主动打电话来,怕扰了我比赛的心情

不是他们不重视女儿的每一次比赛,而是因为当时家里的经济拮据
根本不容许一家子浩浩荡荡地到外地比赛,顺便游山玩水
每每勉强凑足我的旅费后,家里的经济就捉襟见肘

可两老都不曾埋怨,或许,他们认为再怎么辛苦,那也值得
所以,比赛终于圆满落幕后,我最想分享的,就是着急却又不说出口的他们

有时看着同伴们抱着奖杯与父母在赛场合影,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心情
那时的年纪,哪里知道什么是落寞,那感觉上很深奥很难理解的家伙

十一岁那一年第一次到柔佛出征,不负所望,捧回了第一个冠军宝座
记得记者小姐摩尼卡到家里进行访谈时,老爸露出微笑,那么的满足

嘴角牵扯着岁月的证明,再穷不能穷教育

我想,那是老爸坚持了那么久也不愿妥协的动力吧
这一路走来,他确实付出了许多,却不曾追功论赏

后来,随着年龄增长,学校的课外活动压得我喘不过气,半条鱼命都不剩了
所以,违背了两老的意愿,放弃了珠心算
那时因为在中心待了很久,而且表现尚算标青,所以老师也不收我学费了
只要我有空就回去练习,不要让算盘长锈了

后来我因为一直‘都很没空’,所以就没什么下文了
不过,仍旧记得

你不要以为自己很厉害

或许是因为第一次的成功并没有得到预期的赞赏,所以尔后的比赛,都不会那么期待了
或许,我是应该一辈子谦卑的,那么叫嚣只会惹来异样的目光,老师或许是为了保护我

又抑或,老师连我的底牌是什么都了如指掌
她知道我是个容易趾高气扬的瘪三,所以应当适时挫我的锐气

一路走来,是心路历程,不止是算盘心算数字那么简单浅白
回头看看,自己也算成长了,懂了些该懂的,也懂了些不该懂的

披荆斩棘的同时,一点一滴趁着偷闲,把从来没有的信心
像筑城堡一样,一块一块的把瓷砖叠起,再抹上洋灰巩固

当你做着喜欢的事情并获得成就,信心会不声不响的寄居你身上

最后一次的心算比赛,吉隆坡云顶高原
那年我十七,在心算界里,十七就已经高龄了,年纪小的往往占优势

那一次的比赛,我不再是冠军,不再是众人瞩目的焦点
因为我是前浪,已经瘫痪在酷热沙滩上了,还瞧见不远处
神色自若享受日光浴的比基尼辣妹

那一次的比赛,我没有第一时间向老爸老妈报喜讯
因为,当时的他们就在身边,与我一同分享入围十强的喜悦

十强,也算是这路程漂亮的终结尾声吧,至少我没让谁太难堪
自己知自己事,当时根本没做充裕的准备,得过且过我抱着的是什么心态

要记得,谁都不会是最厉害的那个
可在老爸老妈的心目中,他们的宝贝女儿却永远最棒,无可取代

来,给一个释怀微笑

=)



好久没这样啰嗦长篇阔论了,耐心咀嚼一字一句的,谢谢你
一写就是两三个小时,让你多了解妮子一丁点,对她的过往有一层新体验

原来,我也曾经自满

真惭愧,我都没将所学的学以致用,在计算机那老家伙的淫威虎爪下,我竟然俯首称臣
枉了老爸老妈往年下了的那好重的赌注与投资,输个精光,滴油不剩

考试将至,我得在短时间内爱上五彩缤纷的那笔记
再来场轰轰烈烈,所谓至死不渝的那恋爱

部落啊,我得暂时戒了,你这妖魅般的瘾

36 comments:

  1. 原來妳是心算高手。

    預祝妳考試順利。

    ReplyDelete
  2. 等你考试回来哦...
    你要加油呢!

    ReplyDelete
  3. 小时也学过心算,
    但三分钟热度~
    妮子很棒哦~

    爱上那笔记也许不容易,
    但我相信你行的~
    加油~

    ReplyDelete
  4. 很感动的一篇哦...
    真是对用心良苦的父母,
    但相信你绝对是个值得骄傲的女儿,
    好好准备你的最后冲刺吧,
    等你回来。

    P/S:越来越喜欢你。。。
    的文章 ^.^

    ReplyDelete
  5. 不錯不錯 ~
    心算在數學裡面有很大の幫助

    你做得很好了
    加油!=)

    ReplyDelete
  6. 哈哈~想当年你在班上就是老师的计算机~

    ReplyDelete
  7. 哈哈!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什么数字问题都会丢给你,你就不费力似的把答案丢会给我们。

    原来是背后的努力苦功再加上家人的支持造出来的妮子

    为什么会忽然想起以前的事?想家了是吧?

    我还有三个星期就回家了,我只希望在这三个星期里试题们不会把我搞傻,不然会去也不认得你了

    Just stand up 真得很好听!

    ReplyDelete
  8. 我也学过心算,到现在我都还会用心算来做简单的加减。乘除就不行了,忘了要怎么算,下次见到面的时候妳再叫我吧,哈哈哈~

    考试加油啊!

    p.s.我很糟糕,还有两张没有考完,但是已经失去动力了...呜呜呜~可以撞墙了!

    ReplyDelete
  9. 我也要给我女儿学心算呢!!!

    你要加油哦~

    ReplyDelete
  10. 初次留言~原来你是女的啊?而且还是砂州人(看你的profile)?

    不喜欢心算...不,应该说不喜欢数学。直接用计算机不就好了?

    不过有学会一项特长总是好事。

    ReplyDelete
  11. 我转移部落格了^^
    http://pocotee-loves-chocolate.blogspot.com/
    keep in touch ohh^^

    ReplyDelete
  12. 考试加油!我们会想你 :)

    ReplyDelete
  13. 一些人不懂得你所經歷的,所以苛刻了一些,自私了一些。另外一些讚賞、支持你的,都是能感覺你的努力的人。

    訓練是枯燥的、比賽是艱巨、期盼是壓抑的,經歷了、勝利了,心志就無比強大。你永遠知道,自信不會背棄自己,自己相信自己,這也是一個超大的獎杯。

    再接再勵!

    ReplyDelete
  14. hehe.. 我以前也学过珠心算。
    也不懂为什么,没学了。

    说真的,其实我比较喜欢算盘多过计算机。

    ReplyDelete
  15. 哇~
    原来你以前那么厉害的哦~

    实在佩服咯~

    ReplyDelete
  16. 墮天使,
    那是成年往事了,偶尔回味也不错,至少自己曾经有资格自豪啊
    好的,谢谢你的祝福噢
    好久没看见你半夜留言了,呵呵


    Akira 思胜,
    好的,我尽力而为
    谢谢你啊!
    考试完了我第一时间回来看你们啊~


    cui_cui,
    我也曾经想要放弃啊,过后不知为什么又有毅力坚持下去,呵呵
    对啊,爱上笔记不容易,一开始约会我会睡眼迷蒙了,真糟糕,哈哈


    黑女人,
    老爸老妈真得花了不少心思在我和妹妹身上,对他们而言,似乎没有什么比我们更为重要了,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呵呵
    你说,你越来越喜欢我…的文章了,还我心跳乱了一拍,哈哈
    谢谢厚爱啊!


    .MiNღ唲.,
    对啊,是有很大帮助,记得以前小学都不给用计算机,所以在数学这方面我还占了不少优势,呵呵
    谢谢你啊,我会继续加油的!
    抱一个~


    遥遥,
    以前帮老师算分数,其实还蛮爽的
    可以假假不用上课听书,又可以知道班上所有人的分数(鸡婆到~半死)
    所以我是乐此不疲啊,哈哈


    阿邦,
    我没有这样嚣张把它们丢回给你们啦,我可是文质彬彬第一名啊!哈哈
    就之前和老妈通电话,她说小姨把之前采访的剪报拿给表妹看,表妹看了哇哇大叫,所以就想起那段酸甜苦辣掺杂的日子了,呵呵
    试卷能耐那么大,能让你不认得我?!对对,有时读书累了,我就听一下 Just Stand Up 找动力!
    回头我们老家见啊!我十二月十号晚上才回,还有好长一段时间啊
    考试,大家加油!


    jr,
    我现在用到心算的地方,就是去血拼算衣服减价后的价钱,哈哈哈!有时懒惰按计算机也一样,如法炮制
    要我教你,没问题!包在我身上!(胸有成竹的样子,欠扁)
    我的动力也是像阵风,飘忽不定
    看!我又赖在这里了!真的是…鸡蛋糕啊!
    老天保庇你我啊~


    Alice Chong,
    对啊,现在很多爸爸妈妈都在小孩四五岁的时候,送他们去上心算班
    教心算的老师,通常爱心耐心具备,所以不用担心孩子会跟不上啦
    好的,我会加油的!Fighting!


    沉默的吟游诗人,
    对啊,我是女孩子,看不出咩?!难道我的举止作风很像男生?哈哈!没错,砂拉越人,家在美里
    有一处特长是很不错,不过想你说的,现在人人都用计算机了,很少人会用心算了啊
    有人说学了心算脑子会转快点,可是我觉得我好像都没什么进步,哈哈


    ●Poco老板娘●,
    好的,谢谢你通知我啊!
    有空我会到你家坐坐的!
    老板娘记得盛情款待我啊,哇哈哈~


    丹尼爾,
    嗯,不准食言啊~
    食言的话鼻子变长脸长痘子,呵呵


    bearlim,
    好的,我会加油!也会想你们的!
    小语,款汇过去了我再通知你,明天就跟老妈确认一下,要等我啊!
    数一数,还有五天!


    Super Saiyan 3,
    嗯!自己相信自己,这也是超大的一座奖杯!
    妮子记下了,所以啊,无论如何都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
    谢谢你的留言啊,多多少少知道你们都看得见我曾经的努力=)


    帶刺の蝴蝶,
    我最喜欢用算盘做乘除习题,加减的我比较差,呵呵
    还记得我有一个用一百令吉买回来的算盘,轻轻一按,就自动清盘啦,呵呵


    :: 绮绮 ::,
    呵呵,妮子不敢当啊,人家常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啊
    有时我在想,就这样放弃是不是真的太浪费了,哈哈

    ReplyDelete
  17. 考试加油!
    Emilio加油!
    加加油!!!!!

    ReplyDelete
  18. 哇!我從來沒有嘗試過數學很厲害的滋味,數學和我從來就沒有緣分,哈哈!

    ReplyDelete
  19. Hahaha...怎么突然重温旧梦?想念“她们”啦?想起就这么不辞而别,也觉得对不起老师了。

    ReplyDelete
  20. 你的部落格写得好好噢~
    你应该是我的学姐吧,
    我是美中的~
    考试加油 =]

    ReplyDelete
  21. 你老妹时时刻刻都在炫耀
    她那傲人的心算
    哈哈

    有其姐必有其妹~

    加油吧~

    ReplyDelete
  22. 心算高手!!可见,大家对你的每一篇文章都充满了期待,这一次也不例外,还包括我这位“长期顾客"对你的期待。看见你的文章,每次给我很多的灵感,不愧是我的部落格师傅啊。。呵呵,酱长的文章,我看要等我的大考晚了之后才有时间写吧,现在就拭目以待你的下一篇文章吧,加油哦,我会一个一个字读的,从不跳过,相信支持你的朋友也一样吧。考试顺利,加油!永远支持你的朋友。^^

    ReplyDelete
  2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4. 心算哦?在 ‘超人’那边学? hehehe ^^

    ReplyDelete
  25. 哈哈!算啊!算啊!
    算来算去,可能他们,
    觉得什么都能穷,
    就是教育,不能穷吧!!

    ReplyDelete
  26. 焕景*jooh*,
    嗯嗯!一定要加油啊!
    要不然就辜负了自己辜负了父母,还有愧于你们对我的支持啊!呵呵


    人鱼球球,
    与数学没有缘分啊?那么你应该是比较艺术型的,哈哈
    小学开始,除了数学和语言,其他的都是我的死穴啊


    jin,
    没有重温旧梦啦,更没有想念她们啦!哈哈哈哈,好像有一点忘恩负义
    对咯,你跟杨慧琴两个,丢下我一个人孤零零的!真的是没有良心啊你们两个,哈哈


    ♥ xiindiieee``_,
    对啊,我以前是美中生,所以你也是我学妹咯,呵呵
    谢谢你的捧场噢!我会加油的!


    可可,
    有其姐必有其妹?我哪有每天炫耀我那傲人的心算啊,哈哈
    对了,你是班上的常胜军第一名啊!久仰大名了!哈哈
    好的,考试我会加油!


    LeesenG/OG,
    部落格师傅?不敢当啊!我头没那么大不能戴那么大个的帽子啦,呵呵
    对啊,这篇我花了两三个小时来写,谢谢你把一个一个字都念完啊!这是对写的人最大的回馈,呵呵
    好的,考完试了我一定会更新,不敢要你拭目以待啊,害怕新文会让你大失所望,哈哈


    FiOnNa,
    对对,你要不要去学?
    不用啦,叫欣妮教你就好了,她不会收你太贵的学费的,哈哈


    和子,
    呵?你的留言让我有点百思不解,呵呵
    不过没关系,再穷依旧不能穷教育,这是千古不衰的理念啊
    有机会,一定要将这理念灌溉下一代,呵呵

    ReplyDelete
  27. Hahaha..'chao ren' thr d tauke ,tauke nio, tauke nio d mummy all is my relatives k...haha..thy taught me b4 ler..heheh ^^.. =P..
    SN teach me? cham lo...will bankrup d ar..hahah..shhh..

    ReplyDelete
  28. 你妹承让了~要不然我可能一人之下了...

    ReplyDelete
  29. FiOnNa,
    they are you relatives?! eh i never knew that!
    wont la.. shing nee treats you that good, sure she wont want to see you eat grass de! ahahaha!


    可可,
    我老妹说,‘zomok 他讲到酱谦虚?’
    意旨你是真的有料啦!有料就是你值得骄傲的筹码,哈哈
    祝福你和心心姐姐=)

    ReplyDelete
  30. cuz i nvr told u bah so sure u duno lar..hahha..=P ..haha..she reli nice d lar..but i ever learn at 'superman' but oso give up leh..hehe..bluek..

    ReplyDelete
  31. 你好棒...除了这个字真的再也找不出什么字可以形容你了....

    我那个年代还没有流行心算..

    ReplyDelete
  32. FiOnNa,
    i not that eight ma so i dont know lo. ahahaha!
    you gave up? or the teacher gave up you a?! ahahaha!


    jiani,
    你这样称赞我我会害羞的,哈哈(脸皮厚到~)
    对啊,应该是近几年才开始盛行的风气

    ReplyDelete
  33. qi mu zhi oh.haha. jkjk. is i gave up tat teacher. lols. nt eight? 9 loh..come back play 8 9 oh~ so easy earn money kays..haha..earn money go eat lassagne~ ^^

    ReplyDelete
  34. FiOnNa,
    apu.. this girl a! go school just to 8 9 to earn money! ngaiti lo..
    imagine how sad will your parents be if they knew this. ahahah!
    lesten good good a, i want pete's deli's, coffee bean's and delifrance's lasagne! ahahaha!

    ReplyDelete
  35. Hahaha..i told them that i go skul play 8 9..thy look like unhappy, but when i told thm i earn money thy laugh back eh! hahaha..
    OH! u wan tat 3 places's lassagne only ar? i still decide to bring u go fratini's eat leh! Hehe.. go coffee bean drink coffee lo.. yr favourite ar..hheh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