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红色高跟鞋

一双鞋对女性而言 含义不仅仅足履那般简单 对吧
要不然女装鞋店不会雨后春笋一样一间接一间好像零成本地林立而鲜少倒闭

比起衣服 其实我更爱逛一逛鞋店 虽然最后选择的还是同一品牌

人会慢慢地长大蜕变 日新月异让人认不出忍不住 ‘啊!原来是你’ 的不单单是外表
要是一个人随日月变更季节变换受洗礼的就只有外在 那他她的人生未免可悲了些

不是吗?

很久很久以前我都不挑 老妈选的是什么 我就穿什么
后来长大了一点 老妈民主地让我和老妹自己挑选
两个娃儿选的是一模一样就只被其貌不扬的恐龙图案吸引的拖鞋
就像 大声嚷嚷后得手的填色簿上面一样的图像
我还记得啊 底部是亮亮的蓝色胶片

再长大一点 开始打老妈鞋子的主意
放学后校车接送后到了现在所谓的安亲班 迫不及待等着放工后来接我回家
当时依旧驶着普腾国产车的老爸老妈

一回到家白鞋鞋跟一踢书包一扔 和老妹说好这个你的那个我的
咯嗒咯嗒地踩着仍然留着老妈余温的鞋子 兴高采烈地在车间庭院嬉闹
直到老妈弄了晚餐非得嗓子高八度 才舍得再一次把鞋跟踢掉
洗了手安分下来开始每一天例行的挑食 白饭酱油一样不亦乐乎

那时候 不知道快乐是什么 因为不认识不快乐
所以 情绪心情 都很简单白话

那个时候老妈的怒气也很白话 她看到鞋跟的时候表情还真是一目了然
简单易懂到~ 我和老妹很识相地噤声

慢慢地慢慢地 老妈挑的买的鞋子都不会穿了
嫌它小家子气嫌它跟不上潮流 我偏要执着我喜欢的款式
还记得啊 在那家各式各样鞋子都摆上架的鞋店
老爸老妈双剑合璧依旧无法破的嚷嚷老把戏 最后在心算老师的助阵下
我败下阵来软化了 宣告破功
因为知女莫若母 老妈知道我的脚丫子细皮嫩肉 耐不了磨

那时候 我喜欢包住了整个脚掌还有一点点小 heel 的女孩鞋

过后又慢慢地慢慢地 终于知道自己不是穿鞋跟稍微高一些些的鞋子的那块料
因为 决定买下的那双鞋跟不过三厘米的鞋子
就足足让我摔了两次梯子当众吃糗蛋阿喂 我也只穿了它 两次

勉强没有幸福是众所周知的不败神话 不是你想努力就不会白费功夫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 我当然不会让自己与之抗衡吃闷亏
所以我便开始了 追随人字拖的狩猎旅途

一穿就是好几年 几乎整个中学生涯
那个时候很害怕出席宴会或者正式场合 因为我不穿裙子不着高跟鞋
牛仔裤人字拖是甩不掉的影子 如影随形如胶似漆
没关系 我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大姐大 虚有其表而已
喏 就因为我走路外八 而且外得很厉害很难看 还真是不堪回首的过去

至今虽然依旧没有舍弃人字拖 可是我最喜欢的也就只有一双
那是在一个小镇里的小商店机缘下相中的 黑亮黑亮的鞋底
带子是宝蓝丝绸一样的细致 上面还隐隐约约盛开了梅花
花香仿佛四溢后没落 花瓣似乎灿烂后凋零飘落

一直到穿坏了 不舍得丢了 还特意再一次回到那家小商店寻花
再也找不到了 那唯一一双不到十块的人字拖
我悬在心头上 好久好久

人会随着变迁的品位 摒弃即使曾经是最爱最爱的曾经

纵然偶尔还穿着人字拖 可是心里清楚最钟意的已不再是它
我也会移情别恋忘了过往对它许下的海誓山盟 那时的诺言十分粮价异常肤浅
潜移默化地 我或许爱上了球鞋平底鞋露趾鞋凉鞋 甚至曾经我是败寇它称王的高跟鞋

心里总会有个谱 即使你试过了无数双不一样的鞋子
到后来 你还是会知道自己喜欢哪一款哪一类
什么让你最舒服最随心所欲最能做回自己

虽然换上高跟鞋我或许像灰姑娘那样几经波折找回玻璃鞋 幻化天鹅
可是只有自己知道 那是不是你内心最深层最隐蔽的自我
嗯 高高细细的跟儿我一举手一投足甚至一笑一颦
都得小心翼翼 慢着慢着 啊不小心僵住了真惭愧

脚踝最爱的 依然是锢着它脖子不放的 简单凉鞋平平扁扁的

偶尔应景的高跟鞋 似乎应该安分地待在鞋盒里就好
等自己心情飞扬的时候 再踩着它起舞翩翩

要当心了 不要四脚朝天才好 那样的画面真够惨不忍睹的

如果说 一个女孩挑鞋子从不喜欢到喜欢抑或由爱成恨的心路历程
就恰恰隐喻了她在爱情观上的蜕变
那么 鲜艳夺目的红色高跟鞋 不会是每个人的剧终终点
即使它能鹤立鸡群不费吹灰之力就艳冠全场

即使我知道它并不折服于我 我却奢望在披上白纱的时候
能够蹬着它牵着我爱的人 走一走不一样的碎石子路

因为我知晓即使再摔跤吃糗蛋 身边有个人愿意扶持当围栏
就算摔破了膝盖也用不着上药 还会甜甜地扬嘴角

体贴入微弯下身来为你换上让你最自在的凉鞋的那个男人
他就是那个让你最舒服最温暖的人 你不足的五十分由他来承


我的另一半远在天边


你像窝在被子里的舒服 却又像风捉摸不住
像手腕上散发的香水味 像爱不释手的 红色高跟鞋


听了一整夜的歌 重播又重播
蔡健雅式磁性的 红色高跟鞋

穿最爱的鞋织一张梦网 老妈可是说了又说 不准穿着鞋子睡觉

4 comments:

  1. I also have a pair of red high hills shoes but never wear it once...now 2/3 of the shoe rack in my house is fully filled with my shoes....haha...=)

    ReplyDelete
  2. ei nee your song quite nice eh. kind of waltz song issit? another thing i found out is many of your posts are related to SHOE...almost 2/3 i think, eh?

    ReplyDelete
  3. 丹,
    你在呵呵呵些什么啊,哈哈


    GeOk kEE好きな♡ うち,
    a pair of red one is far too striking for me xD but sometimes the odd colour attracts me too!
    i planned to buy a shoe rack too but then to save costs, i put them all in the boxes xD


    晶,
    got that many posts about shoes ka? maybe i like using shoes to describe something something -.- bo bian shoes really are adorable ah!

    ReplyDelete